top of page
Search

如何知足喜樂?


 

by Dr. Yap Chen Sing / November 8, 2023, 1:00 PM

 

...............


一天,有一位很富有的父親想讓他的兒子知道當個有錢人有多麽的快樂,因此,他決定讓他的兒子去農村體驗當地的生活,好讓他知道窮人的生活有多麽的辛苦。幾天後,父親親問他說:“孩子,你有學習到什麽功課嗎?”孩子回答說:“有啊,我學習到了很多東西呢!我們家裏只有一個游泳池,但是他們卻有無邊無際的湖泊。我看見他們在那邊游泳好開心哦!而且,我發現我們家的後院有圍欄圍著,但是他們的屋子卻沒有圍欄,他們還可以到處找朋友呢!另外,我發現我們家裏只有一條小狗,但是他們卻有很多的動物和他們一起玩。當夜晚降臨的時候,我只能在家裏對著我的電腦,他們卻能夠在屋外看星星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需要去超市買菜,而他們只需要到後院拿菜就可以了呢!哈哈哈!爸爸,我真的覺得他們好快樂啊!”頓時,父親無語了。


弟兄姐妹們,今天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以下的題目——“知足和喜樂”


試想想,如果這位父親長期住在這農村裏,那麽他可能不會很開心。然而,若兒子長期住在這農村裏,那麽他可能會過得非常開心,因爲他換另一個角度看待人生。其實,身爲基督徒的我們也一樣。有時候,我們會感到不知足或不快樂,是因爲我們看待人生的角度錯了。曾經,在行動管制令的管轄之下,我們也被迫居留在家裏。有些人過得好辛苦,甚至快要瘋了,但是有些人覺得很快樂,因爲他們終於有時間可以休息,也可以和家人一起團聚,甚至可以建立起家庭祭壇,一起敬拜神。


...............






1. 大大的喜樂


其實,我們不喜樂的原因是因爲我們一直在看我們的缺乏和軟弱,而沒有看神的堅强,並沒有看見神如何來祝福我們。當保羅在寫腓立比書的時候,他被囚在監獄裏面,脚被鎖鏈捆綁,並且他的膳食也不豐富,反而他坐在一張椅子上,在那裏不斷地寫書信。但是,他仍然感到喜樂。若保羅能夠在那麽不自由的環境下喜樂,我想我們應該像他學習喜樂。



我靠主大大地喜樂,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;你們向來就思念我,只是沒得機會。

~腓立比書 4:10






2. 可以知足


那麽,我們該怎麽學習知足呢?記得有一次在神學院上完課后,有位神學生載我回家。在回家的途中,我們看見許多高大華麗的房子。於是,他開口説道:“你看!這些有錢人是多麽的可惡!不僅有那麽大的房子,還有很多的車子呢!”


當我們一起回到家時,我就順便邀請他上來坐坐。於是,他問我說:“你覺得你的屋子怎麽樣?”“我挺喜歡我的房子,感覺不錯啊!”我隨口地回答道。他驚訝地問道:“什麼!我沒有聽錯吧?可是你的房子只有兩間房而已啊?”我嚇了一跳,説道:“兩間房有什麽問題呢?”他回答道:“如果我有房子的話,那麽我至少要有五間房!”我問他說:“爲什麽呢?”他說:“我覺得第一閒房一定要當成主臥室,第二間房留給孩子,第三間房留給傭人,第四間房給客人,還有最後一間房暫時空著,以備不時之需。”之後,他便向我解釋他對於富足與豐盛的看法,但是他的看法都和這個世界成功的定律一模一樣。然而,聖經並不是這樣告訴我們的,而是要我們學會知足。他離開之後,我心想:“可能這個人並不適合當一位傳道人。”


果然,兩三年后,我從別人口中得知他已經停止服侍神了。之後,他開始做生意,卻不斷面臨失敗。我想,他可能過得不是很快樂,因爲他不曉得該如何知足。


那麽,弟兄姐妹們,今天我們會知足嗎?我們還能夠與家人相見會感到知足嗎?我們能夠和家人一起吃晚餐會感到知足嗎?我們能夠上網敬拜神會感到知足嗎?


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;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,這是我已經學會了。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,也知道怎樣處豐富;或飽足,或飢餓;或有餘,或缺乏,隨事隨在,我都得了秘訣。

~腓立比書 4:11-12






3. 靠著神的力量


我剛信主的時候,我看到一位姐妹心情不好,臉色蒼白。於是,我走過去安慰他,並問他:“怎麽啦?願神的喜樂與你同在。”他回答說:“我生病了。”我說:“沒關係,我們一起禱告,希望你下個星期可以康復。”他就回答說:“下個星期也不會好的。”我覺得好奇怪,心想:“怎麽會有那麽奇怪的人呢?”接著,他告訴我:“神醫治不好的,因爲我患有憂鬱症。”


弟兄姐妹們,若我們不相信神的力量,那我們怎能依靠祂的力量呢?


當新冠肺炎在流行的時候,我們可以求主賜給我們力量,並保守我們不會染上病毒。若我們真的已經感染上了新冠肺炎,那麽我們可以求主醫治我們,並相信神必使我們痊愈。若神沒有醫治我們,我們也無需害怕,我們可以靠著神的力量和應許,相信在天國必和神相遇。若我們仍舊感到害怕,那麽我們真的不瞭解神的力量。


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,凡事都能做。

~腓立比書‬ 4:13


因此,弟兄姐妹們,讓我們常常喜樂和知足,因爲靠著神給我們的力量,我們凡事都能做!



☝️欲觀看葉晨星博士完整的教導視頻,請瀏覽以上網址☝️


90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